kinect體感互動-臺灣國樂團 觀易賞樂-卦象演繹結合音樂多媒體

臺灣國樂團"觀易賞樂" 曲目:易之隨想

古老且玄秘的《易經》五行八卦,相應而生4,096種組合,體現出大千世界的運行法則及包羅萬象組合,臺灣國樂團(NCO)首次以《易經》結合音樂和多媒體互動,將於4月5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行「觀易賞樂」音樂會。

臺灣國樂團首席指揮家閻惠昌表示,這次邀請國學家劉君祖、文本創作編劇導演高俊耀、多媒體設計藝術家王奕勝、互動設計新媒體藝術創作者林經堯,共同帶著各自的所專擅的領域,匯集而出一場能掀起心靈震顫的音樂會。為了創造這樣的「無極場」,在「觀易賞樂」音樂會中,製作團隊將以多媒體方式鏈結《易經》和音樂,閻惠昌說,規劃的曲目包括《八音和鳴》、《龍年新世紀》、《光明行》、《易之隨想》、《十面埋伏》、《蓬瀛狂想》等,對應《易經》卦象,聚散包羅萬象的大千世界,並與現場聽眾以占卜的方式互動;台上台下,相和相生,音聲相合。

劉君祖指出,《易經》本身即是細膩的藝術之本和創造工程,打開感官和直覺,在變與不變之間,於「觀易賞樂」中,譜寫自我的起心動念。氣乘風則散,界水則止;研讀《易經》之時如何聆賞音樂?音樂和《易經》之間又有什麼關聯?緣起緣滅,四季更迭;天、地、人、我之間如何連成一氣?你我為何而生?「若以太過功利的眼光看待《易經》,只在意指縫間的得失,那麼只會窄化生命的可能性。」劉君祖說,最終都將回到一個無極場,唯有順應天地自然法則,人才能活得自在健康。

這場「觀易賞樂─多媒體國樂演易」音樂會,在指揮閻惠昌的規劃下,透過創意與互動的設計,讓民眾重新認識國樂且愛上國樂。


感謝新網報報導,報導傳送門:https://goo.gl/pVzHYv